让王杰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 王杰精神大讲堂正式落成

2018年04月23日09:10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王允欢

保留着70年代建筑风格的王杰精神大讲堂

习主席对王杰同志的评价十分醒目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允欢)春光煦暖,万物萌发。近日,在英雄王杰故乡——金乡县鱼山街道王杰村,王杰精神大讲堂正式落成。

大讲堂侧影

大讲堂的前身是1978年建设的城郊公社粮仓,占地300㎡,坐落于王杰村委会办公室西南方向120米处,可容纳200余人。大讲堂的建设和陈设保留着七十年代的风格,室内张贴着王杰生平事迹、珍贵照片、日记画报,置身其中,好像回顾了英雄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令人心潮澎湃。在两面墙上,一边是毛主席与王杰的生平介绍,另一边是习主席的对新时代王杰精神的评价和入党誓词,在“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几个大字的映照下,显得格外醒目。

大讲堂的桌椅可容纳200余人

53年前,王杰奋不顾身的一跃,使“两不怕、三不伸手”的王杰精神在中华大地上广为传颂。随后,王杰纪念馆和知青点相继在王杰村设立,激励和培养了一批批诸如时代楷模陈新宁、救火烈士周轲、齐鲁好少年李目辉的先模人物,为家乡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放眼今日的王杰村,王杰日记摘录挂满街道两侧,王杰小学改建提升日新月异,王杰纪念馆、王杰故居和知青点的修缮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开展,王杰奶梨采摘园在梨花盛放与奶梨成熟时迎来送往,王杰村依然不断涌现如王恩悌、王汉停、李念翠等向物质和荣誉不伸手的先进人物……如今的王杰村,凭借其红色历史资源、淳朴的乡情民风,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交通位置,焕发出振兴腾飞的强大动力,已成为人们学习践行王杰精神、开展红色教育和乡村旅游的重要阵地。

国家领导人为王杰同志题词

2017年,王杰村入选全国第一批“红色基因名村(镇)”,其作为红色教育阵地的重要性愈加凸显。为推进红色教育常态化,丰富王杰村红色教育资源,经王杰村所在的金兴服务中心研究,在王杰村筹建了该处王杰精神大讲堂。大讲堂启用仪式召开在即,鱼山街道组织的“王杰精神在鱼山”主题演讲比赛将在此举行,这标志着学习践行王杰精神有了一个正规、开放、包容的场所。

墙上展示着王杰的生平事迹和珍贵照片

下一步,王杰精神大讲堂将作为追忆王杰事迹、传承王杰精神的“圣殿”,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研究王杰精神的专家学者,与王杰的亲朋好友、战友同学一道,带领各地的学生们、追念者们一道,讲述王杰故事,研讨王杰精神,激励一代一代建设家乡的“新王杰”。

听众们为精彩解说鼓掌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