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新区:礼乐相成 儒学胜景(组图)

2017年12月06日10:21  来源:曲阜师范大学

曲阜师范大学新区位于曲阜校区西侧,占地800余亩,设计以“礼乐相成,儒学胜景”为整体立意,规划方案由中国建筑学派代表人物何镜堂院士领衔的团队打造完成。

曲阜师范大学新区在设计中充分汲取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的精髓,整体立意强调秩序与和谐,通过对空间环境的精巧编排,在校区规划中呈现礼乐教化的儒家思想,使学校成为孔子思想的空间载体和以文化人的环境支撑。新校区建筑风格将以北方明清建筑为范式,力求实现传统建筑形制的当代演绎。规划结构为“一轴、一环、五区”。“一轴”为校园中轴线,串联校门广场、学思书院、杏坛、图书馆建筑群、生活共享区等主要的校园功能。“一环”为生态园林环,对应“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校训,设置学琴师襄、问礼老聃、在齐闻韶、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温故知新六个主题园林。“五区”以教学区为中心,学生生活区、孔子书院、科技园区和体育休闲区环绕周围,形成一主四次的结构。

▲ 整体立意“礼乐相成,儒学胜景”

曲阜师范大学新区设计整体立意“礼乐相成,儒学胜景”,力求在规划合理、功能完善、环境宜人的基础上,重点体现孔子思想、儒学文化的深厚内涵,塑造“当代精品、未来遗产、百年学府,儒学胜景”。

▲ 礼乐相成的设计构思

乐者,天地之和也;礼者,天地之序也。和,则百物皆化;序,故群物皆別。“礼乐皆得,谓之有德”这是儒家的礼乐观。

曲阜师范大学新区试图通过对空间环境的精巧编排,在校区规划中呈现“礼乐教化”的儒家思想,使曲阜师范大学成为传统文化的生动载体,涵育未来人才,培养君子风范。

▲ 整体校园规划结构

曲阜师范大学新区不是一个封闭的独立校区,而是要在紧邻现有建成校区的用地上,进行整体校园的扩展。因此规划不仅仅关注新校区的自身完善,而是使新老校区建立相辅相成,积极对话的关系,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校园。

通过整合新老校区的体育运动资源,在新老校区之间形成一条共享的体育休闲景观带。主要通过三条横向联系的动线,贯通新旧两条主轴线空间,形成“一带,两纵,三横”的整体校园格局。从而利用新校区建设的契机,带动老校区改造,实现校园环境的整体提升,达到1+1>2的聚合协同效应。

▲ 新老校区整体规划总平面图

▲ 新校区规划总平面图

 ▲ 校区整体规划鸟瞰图

▲ 中国教师博物馆(图书馆)

建筑组群形成的核心建筑群,坐北朝南,三面环水,整体格局来自周代的大学建筑形制“泮宫”。环形水面源于曲阜古泮池意象。建筑群高低错落,左右呼应,造型有如一只展翅欲飞的鲲鹏。建筑主体为鹏身,造型采用简化的单檐庑殿顶,前出抱厦作为入口,稳重而大方。两侧建筑左环右抱,有如两翼,“如跂斯翼,如矢斯棘,如鸟斯革”。

▲ 知新门

以曲阜孔府的“重光门”为原型演绎而来。“重光门”原是孔府大堂前的仪门,是界定前院后院的大门,又称为“塞门”或“屏门”,《论语·八佾》中有“邦君树塞门”的记载。重光门为一明两暗三开间的小式垂花门,悬山顶分三楼,心间高次间低,富有生活气息又不失威严。知新门在孔府“重光门”的基础上,参考清代大式建筑以及仪门建筑创作而成。

▲ 文理学院建筑组群(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科研区与现代科技与工程研发区)

借鉴传统建筑院落式布局,采用“多进多路”的组合方式,突出轴线关系,充分体现了“礼”的精神。在中轴线两侧,参照传统礼制,布置左文右理两组建筑群。中心以长廊环抱,形成层层递进的院落空间序列。

▲ 孔子书院

以孔庙杏坛为范式,孔子书院的大堂空间采用重檐十字脊顶,形成强有力的集聚性形态,成为建筑群落的核心标志。宿舍客房围绕一湾浅池布置园林景观,充满诗情画意。

▲ 校门设计

新校区延续曲师大老校区的风格,采用牌坊作为校门。老校区牌坊采用三间三楼不出头,新校区正门牌坊则在造型上借鉴棂星门的冲天样式,规模上借鉴曲阜现存最精美的“万古长春”五开间牌坊,形成五间五楼冲天式形制。新校区西侧门则以“金声玉振”牌坊为原型,设计表现为三间冲天式牌坊样式。

▲ 校门引导景观设计

为了彰显校区形象,加强对新校区南入口的引导,在东西校区中间,城市主干道静轩西路上设置引导性景观。放置以阙为原型,以校徽校训为主题的景观元素,突出展示学校形象,也与共享体育休闲带一同有机融合了新旧校区,形成一个和谐整体的校园环境。

引导区标志以阙的形式置于引导区道路两侧,作为曲师大的入口标志。阙采用上阙身、下阙座两层的单出阙造型,上层阙身部分悬挂曲师大校徽所用之铎,突出“木铎金声·以人为本”的治学治校理念,阙身镌刻校训“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整体造型简洁大方,展现曲师大历史传统及新时代校园风貌。

▲ 校内景观节点设计

“生态园林环”对应曲师大校训,设置六个主题园林。其中“学琴师襄”“问礼老聃”“在齐闻韶”,崇尚孔子作为学生“学而不厌”的学习态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温故知新”则是弘扬孔子为人老师“诲人不倦”的教学理念。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