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亲自下车间考察!一个8万亿市场崛起了!

2017年10月12日08:44  来源:央视财经

  3年多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期间,走进了纺织行业代表---山东如意集团,与纺织员工亲切交谈,并对纺织行业的发展作出指示,如今3年多时间过去了,如意集团发生了哪些变化?它所在的纺织行业是如何践行习总书记指示的呢?

创新是硬道理 从传统到朝阳之路

2013年11月25日晚上,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位于济宁市的山东如意集团,他走进如意集团的生产车间,听产品介绍、看生产流程,了解企业生产经营。

作为一个传统纺织行业,如意集团2009年研发的一项纺织技术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引起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兴趣。在听完汇报之后,习总书记表示,“企业是创新主体,掌握了一流技术,传统产业也可以变为朝阳产业”。

山东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邱亚夫:总书记来到如意,明确提出这样一个传统产业变朝阳产业的要求,给我们极大的鼓舞,给我们极大的一个推动力。

传统产业变朝阳,因为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近几年如意集团在技术方面斥资100多亿进行智能化设备改造,每年投入的科技研发费用超过八亿元。

山东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邱亚夫: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国际化走出去,一带一路的发展,和我们智能化智慧化和互联网化的结合,使得这样一个目标,我以为可能在一部分企业已经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还与如意的员工亲切交谈,林丽作为如意服装总工程师、全国十佳打版师,有幸与总书记在服装版型方面进行了交流。

如意服装公司总工程师 林丽:习近平总书记问到,你的这个版型适合各个国家吗?我说都适合,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版型数据库,从一米二到两米二的版型库都有,他也开玩笑的跟我说,那你就可以给姚明做衣服了,我说当然是的。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对企业的创新发展进行了指示,更对企业员工非常关心。当年文燕还是一名普通员工,她回忆说总书记当年参观工厂时亲切的询问她的工作、生活状况。

如意西装一厂的厂长 文燕:当时我看到习主席真是有点蒙了,因为在电视上见过习主席,当时习主席问我的家庭情况,几口人,还有家庭收入。说起来这几年确实很快,但是对我的变化也很多,我的工作也是从一个操作员,一步一步现在走到车间的主抓产品质量。

 山东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邱亚夫:三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们整个如意工装设备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用互联网加智能制造的定位,进行了重大的投资,比如第一个,一台车的锭数已经是1800多锭,原来的设备只是460锭,就是同样的设备三分之一的降耗实现了。第二个就是它的速度已经达到了每分钟两万多转,原来只是一万五千转。

大国匠心:一个纺织人的坚守

一个企业无论是创新还是发展,最离不开的是坚持创新、坚守一线的员工。在山东如意集团,正是有一群坚守执着的大国工匠,在这五年来,肩负习总书记的嘱托,用一丝一线编织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画卷。

20多年前,刚刚大学毕业进入如意集团工作的丁彩玲怎么都没有想到她会成为改变中国纺织技术的关键人物。2009年,以丁彩玲带头的科研项目团队经过7年技术攻关,开发出了被行业称为传统纺纱技术革命性突破的“高效短流程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简称“如意纺”,这项技术获得了当年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如意控股集团首席技术官 丁彩玲:如意坊技术是有两大突破,一个是突破了原料使用范围的底线,原来有30%左右的纤维在梳理过程当中是当下脚料,不可以纺织成高品质的纱线,那我这项技术就可以把这些纤维用作纺织原料。一个是突破的纺纱的高线,纤维截面根数变的非常少,像只有传统纺纱纤维根数的三分之一。

记者 张馨月:我手里的这团棉花刚好是一克的重量,如果按照传统的纺织方式,这一团棉花大概能够纺织40到50米的纱线,但是现在运用如意坊技术的话,棉花最高能够纺织出非常细,能够到500米这么长。

因为“如意纺”能纺织出比一般面料更加纤细,但是韧性和弹性都非常好的面料,所以它的悬垂性、透气性、舒适度,都要远远高于原来的传统技术做的产品。得益于这项技术,目前如意集团已经成为了全球12家顶级奢侈品品牌的面料供应商,同时而来的是丰厚的回报。

如意控股集团首席技术官 丁彩玲:这是一般的技术纺织出来的面料,我们卖20美元一米,这种“如意纺”纺织出来的面料,我们卖200美元一米,成本都是一样的。

在如意集团的智能纺纱工厂,记者看到挡车工人们骑着小电动车,手里拿着ipad来回穿梭,挡车工人告诉记者,ipad能显示每台纺纱车的断头根数和具体位置,以前他们需要2-3个人管理一台纺纱车来回走动检查断头,一天巡回40里路,劳动强度之大,现在他们轻松多了。

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公司挡车工 任小娟:现在有了小车,一个人能看到10台纺纱车。

邱亚夫说,中国纺织行业依靠低成本的时代过去了,现在中国的人工成本是东南亚的4-5倍。这样全产业链的自动化设备让他们降低了30%的成本,效率提升高达40%。

山东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邱亚夫:我们根本上解决了一批东南亚,或者是非洲的一些厂商,仅仅凭借着劳动力的低端成本来给我们中国产品竞争市场的局面。

不仅在纺纱阶段站在了科技的前沿,延展的服装产业利用大数据同样站在了智能制造的高端,这是如意服装公司大数据控制室,大屏上可以看到全球实时订单情况、生产监测调节系统和车间的现场监控等等,有了这样一个大数据系统,不仅可以把生产效率从原来的成品服装20天缩短到5天,还能够大大提高成品合格率。

如意控股集团执行总裁 宇恒星:通过控制中枢向我们的智能调换系统,从而向我的生产操作机位发出一个指令。把某个拥堵,或者非常繁忙的机位工作自动的调整到相对清闲的工作岗位或者平台上去,这样做就达到了一个柔性生产,一个准确精确生产的目的。

记者 张馨月:在我们的传统印象当中,从一条丝线到一件我们可以穿的衣服,要经历纺纱、织布还有缝制200多道程序才可以,但是我在这个工厂里面却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情形,从这样一个丝线,到一件我们可以穿的衣服,只需要一台机器一个步骤就可以了。看我手上现在的这件衣服,就已经缝制好了。

山东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邱亚夫:你现在在美国,甚至第五大道也好,在巴黎,全是中国制造的产品,我们有了高端产品,像20年前我们穿地摊货,这个历史的进步是巨大的。所以总书记这五年提出我们要实现一个根本的转型升级的发展,我非常明确的,一头抓科技制造,一手抓时尚抓品牌。

织行业扩张全球版图 撬动万亿市场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如意集团时指示,“要深入实施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全球布局产业链,加快形成出口竞争新优势,提高抵御风险能力。”几年来,走出国门布局全球,成为了纺织行业争夺品牌话语权的主战场。

法国巴黎玛黑区,这个保留着十七八世纪建筑风貌的街区是当地年轻人最喜欢的时尚聚集地,这里聚集了几乎所有最受年轻人青睐的时尚品牌。而在这些品牌中,有两个在欧美知名度很高的品牌的主人,已经变成了中国人。

法国SMCP服装集团总裁 丹尼尔·拉隆德:这次我们与山东如意集团的并购,可以让我们持续地增长,并且在全球都得以继续成长与发展,并且会帮助我们实现野心,在全球轻奢行业中成为领导者。

根据习总书记的指示,几年来,山东如意集团先后收购了日本的两个主板上市的服装公司,澳大利亚棉花基地,新西兰羊毛基地和英国的泰勒毛纺厂等,产业链已布局全球。

山东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邱亚夫:通过这样一系列国际化并购,我有信心再给我十年时间,我想创造一个能和LV、阿玛尼比肩的中国品牌。

近几年,纺织行业纷纷踏出国门布局全球,杭州永盛纺织、歌力思、雅戈尔、江苏红豆等品牌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带领纺织产业走向高速发展。十八大以来,中央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指导纺织行业发展的文件。

2015年3月5日,《中国制造2025》的宏大计划,其中提出了用三个十年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战略目标,为纺织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创造“互联网+”纺织,建成具备科技和品牌领先实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行业发展方向。

2016年5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抓手,改善营商环境,实现消费品工业更加稳定、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2016年10月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实施网络强国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工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主要支柱,制造业是我国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通过发展智能制造,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将会极大推动我国制造业实现弯道超车,最终实现我国制造业在网络时代做大做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 高勇:十二五的初期,我们整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大概五万三千多亿,今年我们有可能会突破八万亿,每年的这个增长呢,超过六千亿这样规模速度在扩张。所以目前呢,我们这个不管是我们的纤维消耗量,还是我们的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是世界第一位的。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