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的中外小辩手来了

2017年07月18日17:29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张夏 王珣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夏 王珣)7月16日,雨后初晴的两孟景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他们是前来参加“2017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的24名中外中学生小辩手,他们要利用两天的时间,先后在孟庙孟府和上九山景区拍摄录制体验儒家文化的全过程。

在两孟景区,小辩手们在启扉礼的引导下,依次在孟庙亚圣殿前祭拜了孟母孟子,并在孟府举行了加冠礼和加笄礼,亲身体验了投壶射箭、碑刻拓印、琴棋书画等传统文化技艺。

在千年古村上九山景区,织布、染布、摊煎饼等传统生活项目成为小辩手们争相尝试的对象……丰富的文化遗存,生动的互动体验,让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学生们深深的感受到了孟子故里的文化魅力。

来自新西兰的小姑娘艾芮琳告诉记者,她特别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尤其喜欢汉服,她拿出手机,调出自己穿着汉服在孟府前学习拱手礼的留影,用流利的汉语兴奋的说:“我第一次来邹城,但是我非常喜欢孟府,传统礼仪真的很酷!我终于知道中国的先哲是怎么打招呼了!”通过两天的体验,小辩手们纷纷表示在邹城看到了“活着”的传统文化,鲜活而生动的文化遗存将有助于他们更好的理解儒家文化。

据悉,“2017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是由济宁市委宣传部、山东省电视台主办,邹城市具体承办的全球首档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脱口秀节目,将于7月21日至7月31日在邹城市孟子大剧院录制举办,录制结束后将在山东卫视等频道播出。本次活动旨在就儒学精粹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进行辩论,发挥儒学在现代化进程中的现实性指导作用,通过语言的交锋、思想的碰撞,提升孟子思想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同时提升我市“孟子故里 儒风邹城”的城市品牌形象。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