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卿担纲《朗读者》获赞 这些高评分文化类节目值得"追"

2017年02月23日16:1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一个人,一段文,带你邂逅温情。” 当我们还沉浸在诗意满满的《中国诗词大会》时,央视全新文化类节目《朗读者》在上周六晚开播。它没有炫目的舞美,只有6组嘉宾安静的朗读声,节目首播便获得了豆瓣9.3分的好评。

在2016年被喜剧综艺刷屏的你,是不是也在渴望文化类节目这股清流。今天,小编带你看看除了《中国诗词大会》,还有哪些文化类节目值得你回味!

以文动人,体悟大千世界:《朗读者》

“我们现在所做的,是尽我们所能去做情感类的一种共鸣,去唤起大家对文学的一种认知和最温柔的一种记忆。”

——董卿

播出时间:2017年2月18日起CCTV-1 每周六 20:00

出演嘉宾:董卿(主持人)、柳传志、濮存昕、张梓琳等

节目介绍:凭借前不久《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刷屏”的董卿,不再只是主持人,而是增加了一个全新的身份——《朗读者》制作人。节目中邀请各个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嘉宾来到现场,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并倾情演绎来自《朗读者》文学顾问团的国家顶级文学家、出版人、专家、学者精心挑选的经典美文。

小编推荐:首期节目以“遇见”为主题,邀请了知名演员濮存昕、知名企业家柳传志、世界小姐张梓琳、著名翻译家许渊冲等嘉宾。

节目现场柳传志重现“父亲的演讲”,朗读儿子婚礼上的家信;张梓琳透露了自己一举夺魁、当选世界小姐后的种种经历,并分享了为人母亲近一年来的惊喜与感动,她为女儿朗读了作家刘瑜的散文《愿你慢慢长大》;曾翻译《诗经》《楚辞》《唐诗》《宋词》《牡丹亭》,荣获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之一“北极光”的96岁高龄的翻译家许渊冲也受邀到场,追忆往事,他道出曾用翻译林徽因诗词追求女同学的独家趣闻……许老先生的好友、学生现场朗读了老先生的翻译作品。

网友和观众纷纷赞扬,“终于不用每周打开电视,看到的都是低俗的喜剧和综艺节目了 。”

慢下来,致敬匠人:《非凡匠心》

“王老他足足和木头打了74年的交道,曾创作过《清明上河图》《五百罗汉图》等令人叹为观止的木雕作品。74年只做一件事,‘非凡’两字非他莫属。希望每个人都能有所启发,告诉大家令人惊叹的不仅是技术,而是一种专注的精神。”

——张国立

播出时间:2017年1月15日起北京卫视每周日21:18

出演嘉宾:张国立、王刚、张铁林、蔡少芬、巴图等

节目介绍:《非凡匠心》是一档两代匠心文化体验类节目。匠心体验引领者张国立,每期邀请一到两位明星好友与他一起寻访中国瑰宝级文化与技艺,找到同领域的神级大师和新兴青年创作团体,策动两代巨匠巧匠之间的传承与交融创新,带领观众重新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魅力。

首期节目中,“铁三角”再度同框

小编推荐:这是一个关于新老匠人的薪火相传的故事。通过对平凡生活中的手艺人的记录与探寻,表达了“不忘初心”的匠心精神。节目的风格整体舒缓而平实,就像是一篇叙事散文,将人物以及人物间发生的故事娓娓道来,让我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慢”下来。

朗诵节目“始祖”:《letters live》

“向书信写作艺术和精神致敬……”

播出时间:2013年

出演嘉宾: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汤姆·希德勒斯顿等

节目介绍:Letters Live活动由英国坎农格特出版社(Caningate)在2013年发起,目的是为了向书信写作艺术和精神致敬。

活动最开始是在伦敦一间临时房屋里举行,随后逐渐扩大影响力,吸引了各界名人前来参加,在现场观众面前朗读那些“理应受到更广泛关注”的书信。浪漫复古的英国人对于书信的依赖,从历史一直延伸至今。英国至今还保留着许多阅读会,其中每年的“Letters Live”(见信如晤)更是一大盛会。

小编推荐:Letters Live里朗读的信件,跨度从文学历史到名人日常,朗读的名人也与主题相配,一封封书信,诉说的是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比如“卷福”朗读过“计算机之父”图灵写给友人的书信,还有一位二战士兵的情书。“抖森”朗读过英国作家Gerald Durrell写给妻子的情书;《神探夏洛克》里的茉莉朗读过弗吉尼亚·伍尔夫的绝笔信……

用书信触动人心:《见字如面》

“见字如面,展信如晤。”

播出时间:2016年12月29日起 腾讯视频每周四 20:00更新

出演嘉宾:张国立、归亚蕾、何冰、林更新、王耀庆、蒋勤勤

节目介绍:2017年年初,这档被公认为“综艺清流”的节目刷爆了朋友圈。这是国内第一档明星书信朗读节目。网友评价《见字如面》是“一档能够给人带来静谧的节目”,并在豆瓣打出9.8分的高分。

《见字如面》借鉴了《litters live》的形式,结合了中国人自己的情感表达方式和语言沟通方式,打造出独特的浪漫。节目邀请的读信嘉宾如张国立、何冰、归亚蕾等,都是演技扎实、台词过硬的表演艺术家。一封封书信考验着朗读者的台词功底和感情积累。

小编推荐:他们没有“撕名牌”,没有斗嘴,就是在读信,从古代到现代,从亲情、友情到爱情,齐齐地通过书信一一还原,把故事还原,把真相还原,把人物还原,用语言触动人心。

寻找“回家的路”:《客从何处来》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

播出时间:2014年4月27日

出演嘉宾:陈冲、马未都、易中天、曾宝仪、萧敬腾、谢娜等

节目介绍:《客从何处来》是央视打造的国内首档明星真人寻根、追溯家族历史的纪录片。感悟历史、审视自我,《客从何处来》全程记录明星寻访祖辈生活的地方,追溯尘封已久的家族秘密。

小编推荐:参加节目的明星他们跨越海内外数十个城镇,从祖辈们生活过的痕迹中,追溯尘封已久的家族故事。在摄像机的记录下,探究自己家族几代人、甚至数百年前的“私家历史”,一次次地在惊喜、意外、感慨、悲怆中,和自己的祖先“不期而遇”,在历史中认识自我、思考未来。

择一事,终一生:《我在故宫修文物》

“文物其实跟人是一样的,你看,我们从过去最早的时候说,玉有六德,以玉比君子,玉就是一块破石头,它有什么德性啊,但是中国人就能从上面看出德性来。所以中国人做一把椅子,就像在做一个人一样,他是用人的品格来要求这个椅子。”

——屈峰

播出时间:2016年1月7日

出演嘉宾:王津、亓昊楠、屈峰 、王五胜、王有亮等

节目介绍:它讲述“文物医生”和他们的“文物复活术”,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部成体系拍摄故宫稀世文物修复故事的大型纪录片。3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用年轻的视角走进古老的故宫,第一次系统梳理了中国文物修复的历史源流,揭秘世界顶级文物“复活”技术。

小编推荐:节目在央视播出之后,又在弹幕视频网站“哔哩哔哩”迅速走红。很多年轻观众被故宫文物修复师们“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所打动。他们是这样的一批人,用3年的时间磨一把刀,用18年的时间修复一幅画……12位故宫顶级修复师讲述与文物的深情故事,他们在日复一日的修复中,成全了文物,延续了历史,也成全了自己。

展现成语之美:《中国成语大会》

播出时间:2014年4月18日

出演嘉宾:毕淑敏、蒙曼、郦波等

节目介绍:成语堪称中华文化的“活化石”,它所承载的人文内涵非常丰富和厚重,大量成语出自传统经典著作,表达着中国的价值观。

《中国成语大会》在竞赛形式的基础上,融入了更多独特多元的创新构思,并力邀毕淑敏、蒙曼、郦波等多位重量级文化名人担任评判嘉宾,细致展现了中国成语独有的语境之美。

小编推荐:不管时代怎么发展,人们都愿意感受传统文化之美。节目的导演关正文曾说过:“我们需要有这样的节目,让大家在娱乐中感受、了解、热爱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优雅之美。如果能坚持100年,用这样的方式亲近我们的文化,才足够有意义。”无论是“成语大会”还是“诗词大会”,这些节目的播出都是对中华文化的一种守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